80后修车工逆袭创办汽车钣喷中心,日进万金

来源: 互联网

前段时间,有一个用户在创业快讯APP提出的问题引起了我的注意,她说:“我和老公准备在镇上开一个汽修店,我老公有六年汽修经验,手里也有点资金,不知道开这个店前景怎么样?”

其实,经常都有网友在创业快讯APP上提出类似这样的问题——我想开一个xx店,请问前景如何?但是,这位想做汽修的网友,有一个关键信息引起了我的注意,那就是他的老公有六年的汽修经验。也就是说,他在汽修行业工作了六年,现在想在本行业创业,但仍然和新手一样束手无策。

汽修

碰巧的是,我们这次要探访的创业人物席永见,也曾经是一名修车工。现在,他自己经营的汽车钣喷中心坐落在重庆渝北区一个偏僻的物流中心旁边,400米范围都没有商业区和小区,就在这样一个没有自然人流量的地方,他居然做到月营业额十几万元的成绩。当然,和那些白手起家的世界*富相比,他的故事还算不上**,但席永见却是属于我们普通人的创业**,相信他的经历对大家更有借鉴的意义。

当我们在钣喷中心初见席永见时,87年的他看着倒像是90后,随和而不显出**的气势,服装虽整齐但沾满尘土。后来听员工讲,对于一些维修要求较高的车辆,席永见还是会亲自操刀上阵,确保维修质量一步到位。

在席永见眼里,他还是更愿意把自己定义为一个无名之辈,初中学历无亮眼经历,创业也只是刚进入轨道,企业规模远远未及自己目标。对于刚成为父亲的他来说,企业和家庭的责任都异常沉重。当他陈诉这一切时,使人印象深刻的却是他嘴角的笑意。这让我不由想起那句话——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有尽责的乐趣。

通过随后的访谈,我们愈加相信,他心中的目标并不是遥不可及。一个初中学历的修车工在4S店摸爬滚打十几年后走上创业的道路,他的成功不是偶然,更不是随随便便得来的。

一、你凭什么创业

创业资源的积累就像做储蓄,日常的点点滴滴有**会变成*大的财富

席永见03年就开始在4S店工作,对很多人来说,这不过就是一份可以养家糊口的活路,但是他所做的却不止完成工作任务这么简单。维修完成的车辆交出去之后,他会自动给客户打电话了解使用情况,以及对维修结果的满意度。当他估算到客户的车辆快到保养期的时候,也会及时提醒对方记。每逢节假日,也会发去节日问候,并提示客户长途自驾前到4S店进行一个免费安全检查。

汽修

正是通过这样细致入微的客户关系维系,他积累了自己的**批客户资源。后来,很多客户车辆出现问题的时候,都是*先和席永见联系,在得到他的建议之后,才安心地进入后续的处理流程。

就这样,席永见在4S店变成一个技术精湛的维修技师的同时,他的忠实客户也越来越多,一些客户的座驾也从帕萨特换成了奔驰。他指着一辆刚从烤漆房开出来的奔驰说,这辆车是车主从200多公里外的区县开过来点名让他处理的。

席永见始终认为自己并没有什么经验值得介绍,他所坚持的也只是人与人之间的基本信任与尊重。他坦诚地说自己这个店看起来的确不够高大上,但是也不会用低价去争取竞争优势,不管客户是否了解行情,他都坚守合理的利润率标准,**不会看人下菜。现在,有些老客户事先不问价就把车送过来维修,交车的时候直接付款。

其实,不管在哪个领域创业,光靠产品和服务好就够了吗?肯定不是,你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如何让顾客知道你?如何让顾客愿意来你这里消费?如何让顾客经常来你这里消费?这三个问题,往往才是*困难的。

显而易见,席永见在创业之前,就在打工的过程中积累到了一定创业的资源,虽然不敢说这三个问题得到了**解决,但是也足以使他轻松跨过创业的生死线。

当然,你要保持这种信任关系,就不能动小心思。席永见介绍,所有的车辆修好之后都必须经过自己的审验,即便有事不在工厂,也要等到自己回来确定之后才能交到客户手中。在他看来,这不仅是对客户负责,更是对自己的事业负责。

二、你和谁一起创业

战场上*可怕的不是拼杀,而是只剩你一个人,你却还要战斗

钣喷中心的几名核心员工都是之前4S店的同事或徒弟,他们与席永见是上下级关系,也是朋友,更是创业的战友,平时席永见并没有太多精力去管他们,主要是彼此已经建立起足够的信任。2015年成立这家板喷中心,*初几个月也并不轻松,购买了必须的设备之后,经营场地还要***付够半年的租金,这是相当大的一笔投入。但即便在*困难的时期,席永见也坚守不拖欠员工工资这一底限。古往今来,两军交战,讲究粮草先行,如果你都没有办法**战友的粮草供应,你还能放心地把自己的后背交给战友吗?从底层做起的席永见深谙这个道理,不管是客户的信任,还是员工的信任,都同样重要,你怎么对待员工,员工就会怎么对你,以心换心*为关键。

三、谁是你创业的盟友

这个世界上你的对手虽多,但潜在盟友也不少,只有足够优秀才可以得到这些盟友

如果说席永见的创业故事毫无波折,那么肯定有网友会把他的成功归于运气。但事实上,钣喷中心成立半年之后,合伙人就撤资退出了,资金的缺口加上被带走的部分客户资源,生意陷入了危局,席永见不得不另外开辟客户渠道。他*先与熟悉的各大保险公司业务员建立起合作,实现客户资源共享,在给合作伙伴输出价值的同时,自己的客户资源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充实,更可以凭借自己的出色服务,使客户通过老带新,一带多的方式实现裂变。

客户就在那里,如果你找不到就是你的不对了。席永见的钣喷中心旁边刚好是一家汽车内饰改装翻新工厂,他在车间开辟出一个区域共享给对方,让对方的客户更容易发现钣喷中心的存在,而钣喷中心热闹的场景也吸引了他们的兴趣。这样一来,隔壁做内饰翻新的客户,也有一部分转化成了钣喷中心的客户。就这样,两家工厂资源共享,形成了多方共赢的互利同盟关系。就是在和这些创业盟友的共同打拼之下,席永见的业务一路向上,成功度过了合伙人退出带来的危机。

我们可以看到,席永见的成功并不是随随便便而来,多年4S店的工作也并没有把他驯化成一个只知道完成任务的员工。虽然他的成功并没有带来“*富”,但却是*贴合生活现实的。那些在创业快讯APP中留言说对打工没有兴趣的朋友,希望你们能够了解,创业并不是从当**开始,从我们产生自我意识的那**起,我们所做的事情都会对今后的创业产生影响。我们说创业的关键在于“干”,这个“干”也不仅仅是开个店或者成立一个公司,而是干那些对自己创业有帮助的事情。

创业人物档案:

姓名:席永见

创业项目:汽车钣喷中心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翠云街道云山路

二维码:

首页 维修养护 文章详情

相关推荐

关于我们 | 极速版 | 电脑版 | 客户端

电话:023-62873158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